close

首先會打這篇是因為在疫情的情況下多了很多在家的機會,動了雷射也能在家休息。

希望這篇可以給有這方面困擾的人一點基本概念,因為我自己發生時在網路上爬文都沒有看到很詳細的治療過程或解說。

當然每個人的情形不同喔,此篇僅供參考。懶的看廢話自己找重點畢竟這也是我打給自己記得,哈哈哈。

------------------------------------------------------------------------------------------------------

時間發生:約2017年發生的 (本人沒有近視)

發生原因:

  在工作時,被紙箱片打到,眼睛一直有異物感,眨眼也痛閉眼也痛,痛到眼淚鼻水一直流。當時也有請領保險(意外險)

我的狀況是:

  晚上睡前需要點藥膏才能睡覺(需一直保持濕潤),有這方面困擾的人一定都知道,會很害怕睡醒的那一刻。

為什麼睡前點藥膏的原因:

       眨眼的原因就是為了不要讓眼睛一直睜開,而讓眼睛保持濕潤的反射動作。當你在睡覺時眼睛一直保持閉著就不會有滋潤的效果。所以通常反覆發生的情形下都是睡醒的那一剎那

為什麼在睡醒的時候最容易發生:(這原因是醫生跟我說的)

  假如皮膚受傷結痂後會長新組織(俗稱肉),我們的結痂就會掉。但角膜受傷後會結痂但不會長新組織,所以等於我的結痂就是沒長好的話就會有點凸凸的   (這是很簡單的理解方式)

試想一下--晚上睡覺時,眼皮閉著一直覆蓋在角膜上,當眼睛乾掉時,在你張開眼的時候,你就一起把那塊長不好的皮一起拉起來。 

最簡單可以驗證的就是當你沒睡飽的時候,眼睛張開的那剎那 眼睛好痠喔,其實那就是眼睛缺水的原因,點了淚液就會不酸了  (這是我自己試過的,僅供參考)

治療過程:(反覆破皮在雷射前陸續發生~)

  一開始受傷發生時,到了診所處理,診所告知角膜破皮,幫我戴上所謂的""治療型隱形眼鏡"" (眼鏡行說沒這種隱眼,其實就是0度(這我無法求證))

戴上去之後眼睛真的舒服很多 (原因是讓你的眼皮隔絕了傷口,不會因為眼皮碰到傷口感覺的疼痛,畢竟閉眼眨眼都會碰到傷口)

正常人在一天內會慢慢長好薄薄的皮,順利的話就長好沒事了。(因為我沒近視不會戴隱眼,我每天都去診所報到替換,換約2-3天就可以了)

  而我在傷口好的一周後又發生了,這次使用紗布包紮方式要讓眼睛自己好,但是包了一天之後我眼睛沒有好反而腫了起來,只能再請診所幫我戴上治療型隱形眼鏡。

  期間反反覆覆的,所以我也有上網找資料有甚麼方法可以根治,有一段時間我睡覺都不敢超過3-4小時,自己就會醒過來,因為太害怕了。

之後找到資料說雷射就有機會根治,我去過很多診所,去過一家醫院,都是跟我說等復發再來,也不解釋為什麼,都是開一瓶藥膏一瓶藥水打發我,問了醫生也不回答我。

當時候不懂為什麼要等復發?復發我都要痛死了怎麼去那麼遠的地方看,通常都在就近診所看。

這裡總結是:

  我用過兩種方法都無效改善我反覆破皮的問題,所以我選擇了雷射處理。醫生有說雷射不一定不會再次發生所以一定要很小心。

2021年雷射處理:

(20210426雷射,雷射名稱:雷射角膜前基質穿刺術,就不附上我的診斷書了)

  我家人的朋友在某一間診所做白內障,他說醫生很好,問問題都會好好的解釋跟回答,所以我就想說那我先去看一下至少留個初診  (離我住的約40分)

看的當下我就說我想做雷射,因為我的眼角膜反覆破皮,醫生解釋說需要復發才能打雷射的原因,是因為要有傷口才看得到才有辦法打雷射。

很賽的,我週六去看。週日眼睛就爆了還超腫(快速的細菌感染),我就先去找一般診所緊急處理一下。

以下照片是周日爆掉的樣子:

眼睛雷射_210526_0

111111

周一直接去朋友介紹的看,很好的還會用藥水讓你看更清楚傷口(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幫我看診的診所,包括醫院都沒有這樣,都是自己看一看用講的給你聽)

我破的範圍根本就是角膜的1/4了,難怪我痛到真的要死了。

以下照片是周一照角膜破皮的樣子:

 

眼睛雷射_210526_6

一看到有傷口,當天馬上雷射,雷射過程是坐著像一般看眼睛那樣,就只是聽到塑膠槍按壓的聲音,過程無感。

以下照片是打雷射時的示意圖:(非當下照,是本人)

圖片1

醫生也有提醒--雷射打完會比發生時還痛喔,打完雷射之後他叫我回家洗一洗睡,不要再摸了。

但是在雷射完(因為麻藥)眼睛感覺腫腫的根本不好入睡,後來麻藥退了之後我眼睛痛到一個要死,連張開眼都不行,因為你想張開,眼皮根本不聽使喚的張不開。

我的想法是,這場雷射是把傷口再打深一點,好讓我新長出來的皮好好的黏好,所以才會麻藥退了超痛,因為本來就是傷口再打就是更深的傷口。

我身邊有做過近視雷射和白內障的人,他們都說麻醉退了都不會痛,都是無感的。

(雷射完當天開的藥有:人工淚液 / 藥水 / 藥膏 / 止痛藥)

周一剛雷射完的樣子:

眼睛雷射_210526_23

週二睡醒的照片:是不是看起來更嚴重-張眼閉眼都超痛,本來因為痛就會自己流淚了,還痛到我真心哭出來

眼睛雷射_210526_11

周一晚上雷射完,周三早上回診,我的眼睛已經恢復70%剩一點點痛,有長出薄薄的皮,週三晚上後已經都不痛了

 

再過一周回診時,傷口都已經好了,只是現在皮還很薄不可以揉眼睛 (其實在發生這件事早就戒掉揉眼睛了)

我跟醫生說覺得眼壓過高,因為一邊頭很痛,自己眼壓高自己也會知道。測量後我的眼壓一眼15一眼40幾(正常眼壓值範圍約10~20毫米汞柱

(當天開的藥有:降眼壓口服藥 / 降眼壓藥水 / 眼藥水 / 人工淚液) 

 

再過一周回診時眼壓都正常了,再來就是一周再回診一次,之後就可以久久再回診一次了。

在回診的時候我有問醫生,那生長的皮看的到它長多厚嗎?(答案:不行)   

那要多久才可以不是那薄薄的一層皮(答案:一個月左右)

------------------------------------------------------------------------------------------------------

但在傷口都好的狀態眼皮還是腫腫的,問醫生是沒有答案,醫生還看我手機照片看我的眼睛以前到底長怎樣,因為我去看的時候眼睛已經腫得亂七八糟了。

我自己猜想會不會是因為受傷的時候,我的眼睛都不會上下左右看,都只會往前看(因為眼睛太痛了),眼睛非常的不靈活。

說明白點就是眼皮的肌肉是不是已經乏了。(就像胖之後瘦下來皮會鬆鬆的原理)

我自己嘗試眼睛做上下左右的運動,發現隔天有越來越好的樣子。

 

以下的照片眼皮慢慢的從很腫慢慢不腫,不是一天就能見效的  (有做眼皮上下左右運動,傷口不痛但眼皮很腫)

眼睛雷射_210526_13

眼睛雷射_210526_20

眼睛雷射_210526_26

眼睛雷射_210526_29

雷射後總結:

沒有視力影響的問題,我問過醫生,醫生說那是以前的技術才會有視力的問題。

休息至少要2-3周,雖然不確定是不是一次就可以根治,但至少嘗試就有機會可以變好。

不然一直復發對生活、工作都非常的不方便。

我現在一樣睡前會點藥膏,雖然方式不變,但我想試試讓角膜不會再是我人生的一大麻煩及困擾。

畢竟眼睛非常的重要,可以治療就想試試。

 

------------------------------------------------------------------------------------------------------

以下是角膜破皮的原因跟介紹 (網路找的某診所的介紹(不是我雷射的那家))

為什麼放最後的原因是因為如果你有這困擾,下面這些話根本看過無數次了

角膜破皮,指的是角膜最外一層之上皮層刮傷或磨損剝落的情況。原因除了外力刮損外,角膜本身的疾病也是重要的因素。

常見的原因是隱形眼鏡配戴不當,則眼角膜上皮會因為長期缺氧而水腫剝落,造成角膜破皮。其它引起角膜破皮的原因有:

1.

外力(太粗猛的揉擦),或異物直接傷到眼角膜;

2.

眼瞼閉合不全(e.g.突眼症);

3.

乾眼症;

4.

電焊或紫外線灼傷;

5.

角膜炎或角膜本身疾病。角膜破皮後,外來的病菌可以很容易的侵入角膜之基質層,而引起角膜糜爛、潰瘍,嚴重甚至穿孔、失明。

 

arrow
arrow

    LE NOTEB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